/ EN

中国多元性别女性的生活与权益 研究报告

2023年03月10日 新闻来源:   阅读量:
2022年10 月30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以下简称《妇保法》)审议通过。这是《妇保法》自1992 年起施行以来的又一次“大修”,也标志着我国依法保障妇女权益的重大进展。在该法实施三十周年之际,本报告采取文献法和二手资料分析法,呈现多元性别女性这一应受该法保护的群体在工作、 家庭、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等场域中的生活与权益现状。同时,本报告还对《妇保法》等与多元性别女性切身相关的法律政策进行了梳理,并对比《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等国际人权公约,探讨国内妇女权益保障的法律体系是否能充分保障多元性别女性的权益。

本报告发现如下:

我国并无针对多元性别女性群体的法律与政策,多元性别女性群体在法律与政策层面受到的保护和其他女性无异。然而,我国的法律政策,包括 2022 年修订后的《妇保法》,依然是在二元性别框架下的,仍未能充分考虑多元性别女性群体的诉求,这对导致多元性别女性群体权益的保障不足。具体而言,由于普遍意义上的反歧视立法的缺失以及实践中司法、执法人员性 / 别意识的落后,多元性别女性基于性取向、性别认同、性别表达的就业歧视、教育歧视难以得到有效的法律救济;由于当前我国法律尚未承认同性伴侣关系,多元性别伴侣(或称同性伴侣)的生育权、监护权和亲权等权利都面临着挑战;由于反家庭暴力、校园暴力、公共暴力的立法缺乏多元性别视角,多元性别女性在同性伴侣关系、校园环境、以及公共场所中所遭受的暴力难以得到有针对性的救济。

基于上述发现,本报告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详见报告正文“政策建议”部分。

点击下载报告摘要:中国多元性别女性的生活与权益 研究报告 摘要版
点击下载报告全文:中国多元性别女性的生活与权益 研究报告 全文版

留言板